選 單     

銀杏+水杉一片亮黃 杉林溪「彩色森林」令人驚豔 2021/10/20

銀杏+水杉一片亮黃 杉林溪「彩色森林」令人驚豔 2021/10/20

〔記者謝介裕/南投報導〕不讓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銀杏造林區專美於前,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去年也特別斥資約2000萬元打造1座「銀杏湖」,時序進入深秋,在冷空氣吹拂下,與同是變葉植物的水杉交織出最明亮的一片黃,也為「彩色森林」計畫跨出成功的第一步。

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海拔高度在1600公尺至1800公尺之間,佔地面積廣達350公頃,在冷鋒一波接一波到來,「變葉」植物成了園區的主角,從楓樹、銀杏迄水杉等變葉植物,紛紛開始上演「換裝秀」,將原先翠綠的葉片渲染上黃、紅、橘、紫等不同色階,使得園區顯得五彩繽紛、生氣勃勃。

而更令造訪遊客驚艷的是,園區竟然多了1座名為「銀杏湖」的人工造景設施,湖畔一邊廣植銀杏樹,另一邊則是培育已久的水杉林,僅見銀杏、水杉互不相讓,葉片紛紛轉為金黃,加上湖光倒映,儼然已成為園區最閃亮的景點,背後更有段耐人尋味的造林故事。

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董事長劉瑞都指出,2001年桃芝颱風挾帶狂風暴雨來襲,造成園區嚴重受創,在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輔導下,遂選擇素有「植物界活化石「之稱的水杉進行造林計畫,且以地質較脆弱的坍方區為主,總共種植約400株,如今不但復育有成,且隨著水杉苗長大成林後,園區遇雨土壤流失、坍方問題,也獲大幅改善。

因此,園區遂打鐵趁熱於去年著手展開「彩色森林」計畫,所須經費約2000萬元,其中園方負擔約1400萬元費用,其餘3成經費由中央補助,銀杏則列為優先種植品種,之後還會挑選落雨松、無患子等變葉樹種種植,讓民眾看到的不只是美景,還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山林知識,別具寓教於樂的意義。

新聞連結:銀杏+水杉一片亮黃 杉林溪「彩色森林」令人驚豔


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內的銀杏(右)與水杉(左),隨著冷鋒到來上演「一片黃」的換裝秀,美不勝收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內的楓樹,隨著冷鋒到來開始轉為橘紅情景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內的銀杏已轉為一片金黃美景,與背後翠綠的柳杉形成強烈對比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打造的「銀杏湖」,今年首度對外開放,並與各界一起分享造林成果。(記者謝介裕攝)


ma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