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 單     

溪頭特殊四方竹!看起來是圓的 摸起來卻是方的


〔記者張協昇/南投報導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不但是中部避暑勝地,且動植物自然生態資源豐富,其中有一種竹子,許多遊客看到簡介後,都不禁會伸出手來摸看看,原來這種竹子名為四方竹,明明竹稈看起來和一般竹子一樣是圓筒型,但摸起來卻是方的,成為園區最有趣的竹類生態體驗教材。

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種植大量竹子,尤以孟宗竹為大宗,並設有竹類標本園,栽種約60種竹子,其中有一種名為四方竹的竹子,刻意種在售票處入口附近及園區辦公室門口,導覽志工會向遊客解說四方竹看起來是圓的,但摸起來卻是方的,許多人不相信,伸手一摸果然是方的,滿臉疑惑,再摸一次還是方的,感覺相當特殊有趣!

台大實驗林管處溪頭營林區表示,四方竹直徑約3至5公分,可高達6公尺,原產地在中國,日治時期輾轉從日本引進台灣,最早只有在嘉義奮起湖及溪頭栽種,竹筍可食用,但略帶苦味,因植株形態優美雅緻,適合觀賞,目前則被一些園藝業者培育做為庭園造景。

而相傳在中國南方某些村落傳統習俗,男方要向女方要求婚時,必須先在女方家門口種一棵四方竹,如果四方竹能種起來,就代表男方對女方愛情堅貞不移,即能求婚成功,為四方竹的推廣種植增添一些浪漫元素,歡迎民眾親自來溪頭體驗摸摸看,感受一下什麼是四方竹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3703390


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辦公室門口種植的四方竹。(記者張協昇攝)



四方竹看起來是圓的,摸起來卻是方的,相當特殊。(記者張協昇攝)


四方竹形態優美雅緻,可做為庭園植栽造景。(記者張協昇攝)


main